今年有躦到大甲媽祖的鑾轎 ^_^

2010041910:00
上星期六晚上跟朋友去吃飯、逛街,看看時間也不早了,忽然想起大甲媽祖在彰化,於是我們來到了三民路,發覺店家都擺桌供香、水果,路上突增好多人,要不是警察指揮交通,我看人車都很難通行。

很幸運的我在巷子找到能停車的地方,然後我們也擠入這人群中 。雖未看到媽祖的蹤跡,可是遠遠地就聽到鞭炮、沖天炮響不停,由遠漸近,想說應該媽祖快到了吧;沒多久就看到拿牌的人員緩緩走來,人群更是不斷的上前推擠,警察更是拉開嗓門大喊:退後、退後、退後,並封鎖另一邊媽祖行經的道路,不讓車子往那方向走。當我們看到林佳龍出現時,想說媽祖快到了,於是我們跑到前頭,因想要享受一下長龍鞭炮的感覺 。不過因彰化人太熱情了,媽祖所到之處都是鞭炮歡迎,短短100公尺,卻是走了1~20分鐘。

炮火連連,整個天空全是煙霧,能見度大概50公尺吧。橋頭有些攝影記者,當媽祖來到民生地下道時,原本守候在最前面的所有警察、刑警、警消人員,約1~20人全都衝向媽祖鑾轎,把媽祖圍起來,之後就看到他們跟著工作人員衝往地下道,人群也跟著走,我們也跟去看看;那知到另一邊橋頭才是重頭戲,更多的攝影機、鞭炮不說,吊掛的煙火更是美。由於人太多了,我們不知不覺就被擠到媽祖鑾轎約2公尺遠,這時更能感受到炮火的威力,炮灰不斷的彈到我們,空氣真是差到極點;有人很聰明事先帶了口罩,朋友剛好有帶手帕就掩著鼻子,而我只能時而抬頭看,時而低頭躲鞭炮灰。真的好可惜,我沒帶相機去,錯失了良辰美景

因我們在媽祖身後,所以看到工作人員要後面的人空出一小條路來,因等會要讓人群躦轎底,有位工作人員說,要躦轎底的人就到前面排隊;我跟朋友想要擠去前面,卻是動彈不得呀,眼看著別人躦鑾轎;此時前面卻傳來吆喝聲,且也沒看到有人繼續躦,可能是太擠了怕危險吧。

這一路上都是被擠著走,我緊緊的抓住在前面朋友的衣服,深怕被沖散了。忽然聽到工作人員說要轉彎了,且等會可以躦轎底;於是朋友叫我向外圍走,(因往前無法動)我們經由店家的騎樓,插隊到人群中等媽祖的鑾轎,這時不斷的推擠,我跟朋友被擠散了,不過很幸運的我們都有躦到媽祖的轎底。去年跟朋友專程去等大甲媽祖鑾轎,因發生搶轎沒來得及,這次卻是無心插柳,卻是意外的躦到鑾轎

當然躦到轎底就打到回府啦,此時已近晚間12點了。一路走回停車的地方,都是鞭炮灰,我看清潔人員要掃得很辛苦才能掃得完呢。回家剛好看到新聞報導,原來在三民路發生搶轎,難怪我們會聽到工作人員大聲叫喊。大甲媽祖回程時,找別的朋友一起再去躦鑾轎,看能不能得到雙重的好運 ^_^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