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送上門,大學生竟然不要?

2009061410:00

在訂閱的雜誌上看到這篇文章,『工作送上門,大學生竟然不要?』裡面說的是政府補助最近3年畢業的大學生到企業界實習1年,但政府補助的薪水才2.2萬,因此此項美意並沒有獲得很好的回應;作者認為新生代的學生不該眼高手低,而回應者卻認為薪資太低,企業壓榨勞工,而有一番的論調。
http://blog.career.com.tw/managing/default_content.aspxna_id=623&na_toolid=401


以前在公司是老闆的助理、亦負責人資方面;我搜集一些同行資訊,幫公司修改了一些薪資條件:一般來說,女生沒有工作經驗,1.8萬起薪;男生當完兵2.3萬起薪,學歷及工作經驗也能增加薪資的談判條件。所以政府所提的2.2萬,並非人人適用,但對於剛出社會的學子來說,卻是不錯的待遇。當然如果是出師名校、或是有任何可以說服主考官的條件,都能增加本身的籌碼,只是要看自己有沒有這能力了,而不是光耍耍嘴皮子就能得到高薪的。

以前我在面試時,當主考官問我希望待遇為何?我都會說:試用期間由公司認定該給我多少就多少,但當我正式任用後,我所要求的薪資是x萬。是的,第四個月後,我如期的得到我所該得的數字。剛進到一家公司,一開始學經歷都是談判的籌碼,但正式上線後,才是真正代表自己的價值到底值多少。

曾經有朋友問我,畢業後先去就業或是繼續進修?依我的經驗,我會選擇先就業2~3年後,再去考在職進修的課程;因為當初選擇科系時,大部份是因分數可以進到什麼學校,而不是針對自己的興趣做選擇;所以社會大學能讓自己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這樣再去進修才不會再浪費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