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香團

2010011510:00
自從老爸生病後,我們就再也沒去朝山或是進香了;這次應了乾弟的小舅子的邀約,去台南的南鯤鯓進香。我對南鯤鯓早沒印象了,只是曾在照片上看到我們小時候,爸媽曾帶我們去那邊拜拜,這次去感覺怎差很多。

因純粹是進香,因此一路上並不會停下來讓我們逛逛,頂多是到了休息站上個廁所。尤其一早就出發,到了南鯤鯓也不過中午而已,我們先去吃飯然後團拜,再來就是回家囉;本想應該是下午4~5點就可回到家,那知還忙到8點才能走哩

因到達廟時,車上的神尊(濟公師父)都會附身到乩同身上,然後在大門口就開始燃放一長串鞭炮、及沖天炮,由神尊帶引我們往炮裡走,因我被付予拍攝一路上的過程,我一直是站在最前面的,所以一手遮耳朵、一手拍攝,然後還要閃鞭炮,真的好累人。

不過重頭戲是在回到他們自家宮時,遊覽車讓我們在很遠的地方下車,我們都不解為何,直到我下車後看到迎神轎的轎頂,還有鑼鼓陣,才知道怎回事。但我很好奇的是,抬轎及敲打鑼鼓的人,都是很年輕的男生,有的根本都還沒當兵,可是他們嘴裡吃著檳榔、抽著煙,看到乩童下車,這些人都是很尊敬的(乩童也不過剛滿30歲的年輕人);曾問過乾弟,他說這些人都是被師父教乖的,原來

當他們把神尊請下車上轎子的同時,其他人忙著排放鞭炮長籠、及沖天炮,我看了差一點沒暈,因等一下我該怎拍攝呢?我們是延著馬路邊走,我又不能走到馬路中間,也不能靠旁邊,因旁邊就是田裡了,走中間就會被鞭炮掃到,唉唉唉,神明保佑我吧。當鑼鼓喧天開始時,我看到濟公師父也來上身了,也是一路帶引其他人慢慢步回宮裡。當我先回到宮裡等候時,奇怪了怎鑼鼓陣停下了,等了好一會才看到師父快步的從巷頭走過來;我忽然看到師父怎嘴巴咬了一根鋼條約2米長,不,是從嘴巴裡穿出外面的,宮裡的義工拿金紙壓住師父的左臉及嘴巴,然後鋼條慢慢的抽出,只流了稍許的血,等到師父開口時,才知半途換了神尊了,是王爺;這麼重要的畫面我竟沒拍到啦

為了幫宮裡拍攝影片,我都沒時間拍重要的照片,幸好我有得到補償,就是從王爺身上拿到餅乾,就是給大家吃平安的啦。我有拍幾張在南鯤鯓王爺上身時,用法器敲打背部的照片,可惜不是很清楚;下次有去宮裡時,再問義工燒cd給我。